節稅秘笈

2019-08-04

由於稅法規定非常專業,民眾有時因不瞭解法令而被補稅處罰,為了讓民眾對稅法有初步的認知,以維護自身的租稅權益,本手冊除整理各稅節稅方式之綱要外,在內容上更輔以常見案例,協助民眾瞭解稅法,做好節稅的規劃。

首先,民眾必須先了解稅捐有哪些?又是哪個機關負責徵收?我國稅捐分為國稅及地方稅。國稅除關稅及進口之營業稅、貨物稅與菸酒稅由海關負責徵收外,綜合所得稅、營利事業所得稅、遺產稅、贈與稅、貨物稅、特種貨物及勞務稅(俗稱奢侈稅)、證券交易稅、期貨交易稅、營業稅及菸酒稅,由財政部所屬國稅局負責徵收;地價稅、房屋稅、土地增值稅、契稅、使用牌照稅、娛樂稅、印花稅等地方稅部分,由各直轄市及縣(市)稅捐稽徵機關負責徵收。

其次,繳納期間又是何時呢?每年固定於4月份繳納使用牌照稅,5月份繳納房屋稅及綜合所得稅,10月份繳納營業用使用牌照稅,11月份繳納地價稅,另外移轉房地課徵契稅及土地增值稅,贈與財產課徵贈與稅。如果逾期繳納稅款,還會加徵滯納金或加計利息,徒增負擔。

本手冊編輯最終的目的,是希望藉由稅捐節稅方法的編輯及整理,幫助民眾了解稅法相關的規定,進而透過合法的途徑,節省相關的稅負,讓民眾開心、安心、放心的節稅。

本手冊資料依編印時之相關規定編撰,如法令修改,請依修改後規定辦理。
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